亞視搶功搶出禍 中央闢謠有玄機

歡迎會員在此言論自由論壇發表任何題材評論文章。題材跨越地域界限, 希望全球各地會員就當地發生的事與物, 踴躍發表你的評論。讓全球每個角落會員都能分享你言而有物、高水平的評論。會員發表的評論文章屬個人意見, 不代表本網站立場。
samuel
文章: 2017
註冊時間: 週五 8月 06, 2010 1:29 pm

亞視搶功搶出禍 中央闢謠有玄機

文章samuel » 週五 7月 08, 2011 10:11 am

亞視搶功搶出禍 中央闢謠有玄機

亞視前天傍晚發表「江澤民病逝」的獨家報道,震驚中外。北京一直保持沉默,直至昨天中午才由官方新華社發出一則英文消息,引述不具名的權威消息指江澤民死訊純屬謠言,而專門對港澳台發信息的半官方中通社,則引述中聯辦有關部門負責人說﹕「香港亞洲電視台的報道毫無事實依據、純屬造謠,對香港亞洲電視台這種嚴重違反新聞職業操守的行為表示極大憤慨。」

亞視新聞部為什麼會在沒有任何佐證下發出這則消息?據了解內情的人士指出,這是典型的外行領導內行的結果,如果亞視的主政者懂得新聞運作,便應該明白要報道中國領導人的死訊,事先必須做充足的求證和核實工作,對官府衙門會不會發否認聲明也要有充分的估計,不能夠單憑所謂權威消息管道便匆匆發表,就算真的要「博一鋪」,也要講究發表的方式和用語,例如指江澤民病重垂危,便既可搶先帶出新聞,又能減輕報道被否定的可能。可是,今次亞視發表這則新聞,並沒有嚴格遵從一貫的新聞運作規律,整個決策過程異常倉卒。

有心水清人士指出,亞視昨天下午發表撤回報道的聲明,並非以亞視新聞部的名義發出,而是以「亞洲電視有限公司」的名義發出,亞視新聞部的負責人既沒有站出來為這則新聞背書,也沒有站出來為這則新聞道歉。了解內情的人都明白,這份沉默代表的是什麼。因此,當亞視大股東王征昨天現身,對媒體說自己也是看亞視新聞才得悉事件,亞視中人都感到不能置信——如果沒有徵得王征的首肯,向來行事審慎的新聞部主管梁家榮和譚衛兒,會這樣輕率地拿亞視的招牌去賭博嗎?

至於中央的闢謠,也是內藏玄機。據了解情的人士指出,中國政府對境外媒體就現任或前任領導人的健康所作的揣測報道,一般不會輕易作出回應,但亞視的報道被香港和海外媒體廣泛轉載跟進,引起了巨大影響,不闢謠是不行的,只用英文發表否認聲明,是要表明這信息專為澄清境外媒體的誤傳;通過中通社發表對亞視的譴責,則是講給香港媒體聽的,警告不要仿效亞視。至於內地的民眾,根本不需要也不應該知道這則謠言,所以給內地看的官方媒體和通訊社都不作報道,外交部發言人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國際記者提問時,也只簡短地說新華社已發聲明,請記者查閱。

不過,心水清人士指出,北京官方的闢謠聲明,完全沒有提到江澤民的健康情,而且聲明出現的時間,與「死訊」報道發表相隔近18小時,這兩點加起來,相當可圈可點。如果江澤民的健康沒嚴重問題,澄清聲明也許會說得更多一點,說得更快一點。

有了解中國政情的人士指出,中國領導人的健康和生死向來不是個人問題,非由個人或親屬決定,一切要聽從黨中央的安排,像江澤民這樣級別的領導人,就算病重無法挽回,用儀器也能延長不少時日,總得安排親屬和一眾政治局高層前來告別,把訃聞草擬好,正確地表述領導人對黨和國家的貢獻,以及訂出恰當的發喪安排,在一切準備就緒後,才會「搶救無效」。外界不明內情,單憑小道消息揣測領導人逝世的時間,是很容易出錯的。1997年時媒體不止一次誤傳鄧小平的死訊,就是典型的例子。亞視事件又添一例。

文﹕李先知

回到「公開討論區」

誰在線上

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:沒有註冊會員 和 26 位訪客